• 湖北大学官网
  • |
  • 加入收藏
  • 主动公开
    湖北大学2022—202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30

    湖北大学20222023学年度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我校根据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编写了本年报。内容包括: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信息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经验、不足和改进措施等六个方面内容。

    一、概述

    2022-2023学年度,湖北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结合学校实际,把信息公开贯穿到学校教学管理科研全过程,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着力压实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学校主要领导担任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统筹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适时研究解决相关重大问题,并将“信息公开”意识融入民主管理、开放办学、依法治校的全过程、各方面。根据校领导分工调整和相关工作人员岗位变动,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主体责任。一年来,学校各单位严格遵循“合法、公开、及时、便捷”的工作宗旨,主动参与信息公开工作,做到程序规范、内容准确,发布及时。

    (二)着力优化信息公开运行机制。学校着力构建校长领导、分级负责、学校办公室组织实施、监察部门监督检查、校内各单位协同落实、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2023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尤其是信息公开网的建设进行全面的扫描。根据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将信息公开的内容细化、实化,逐一确定工作主体(相关的职能部门和单位)。于3月份启动2022年度学校信息公开网数据信息公开监测自测,对每一个信息公开点的公开情况进行全面的把握,对未及时公开有关内容的单位及时进行跟进,要求限时上传相关信息,强化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责任,并且做到持续跟踪,每两周一提醒,确保每一个信息公开点的内容都有更新,都有公开。在学校保密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信息公开网信息审批情况专项检查,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强化对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的监管,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三)着力发挥信息公开作用功能。一年来,学校主动适应广大师生学习工作生活需要和师生民主监督管理需要,主动公开有关信息和事项,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的作用与功能,更好服务广大师生,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提高信息公开的速度,满足广大师生学习工作生活需要。根据高效便民的原则,通过学校官微、官网、微门户、OA办公平台等,及时发布校园资讯和动态,解答师生疑惑,解决师生问题,确保学校信息及时准确传达和传播,回应师生诉求,满足师生学习工作生活需要。二是丰富信息公开的渠道,适应师生民主监督管理需要。2022-2023学年度,学校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7次,及时通报学校工作进展情况。通过发布年鉴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对校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有关情况进行通报。校领导通过进课堂、进宿舍、进食堂、进实验室等与师生交流互动;通过校务信箱、校长有约等广泛深入了解学生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一年来,通过校务信箱等渠道收到师生反映问题287条,均及时处理并回复,提高了师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满意度。坚持定期走访离退休老同志和民主党派人士,召开离退休老同志校情通报会、统一战线校情通报会、学生座谈会等,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汇聚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四)着力强化信息公开结果运用。着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并将信息公开纳入学校发展和改革规划的重点建设任务,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注重加强对各部门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定期督查校内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执行情况,对不按要求公开、不及时更新、发布不实信息的情况予以及时提醒、督促和处理,尤其对在信息公开工作上不主动作为、不积极作为的有关单位和部门进行充分有效的沟通、跟进和指导。同时,及时将省教育厅关于2022年度学校信息公开网监测和评价的结果及时向相关单位反馈,指导帮助其对标完成有关信息的公开,形成工作闭环。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湖北大学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情况。本学年度,对照《湖北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湖北大学信息公开网(以下简称“信息公开网”http://xxgk.hubu.edu.cn/index.htm)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07条。学校信息公开网以主动公开为主,基本涵盖了师生及社会公众需求,包括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财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和其他信息。其中重点公开如学校事业发展情况、财务工作、招生就业、奖助学金评选、人事任免、职称评定、科研项目评审、招投标、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等师生热烈关切的信息。

    (二)通过其他载体和途径主动公开情况。本学年度,学校官网累计发布新闻报道、通知公告、学术预告、学习文章等2000余篇,综合访问量约700万次,并制作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双一流”建设》《湖大故事》等各类专题专栏。校报全年出刊25期,校报三版围绕党的二十大学习、学生典型、毕业季、开学迎新季、等主题进策划报道,选树了多个人物典型。获湖北新闻奖一等奖一项(全省高校唯一),获湖北高校新闻奖18项;学校官方微博发布博文5273条,阅读量7110.2万次,转评赞共计19.4万个,现有“粉丝”36万人;湖北大学官方微信全年发布360条图文视频,点击量超800万人次,引发的全网点击超5亿次,多次单周影响力进入全国前十,年度影响力再创新高,排名全国24名,实现连续五年进入全国高校50强。官微围绕招生、劳动教育、特色选修课、开学迎新等多方面内容进行策划采写,推出多条高质量图文,打造多条爆款。2月,《刚刚,湖大登上冬奥会开幕式!》图文推出后被多家媒体转载;4月,《靳成娇,你被湖大拟录取!》推文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百余家媒体转载,创造了数十个“10万+”推文,成为“爆款”,全网点击量超亿次;《土豆烧鸡免费!》 《快看,猴孩子们上树了!》 《湖大毕业生藏了一份礼物,阿姨推开宿舍要泪目!》等多条推文被主流媒体转载,冲上网络热搜榜。一年来,学校官微图文4次获得中宣部等四部委全国重点建设高校思政类公众号十佳原创内容或优秀原创内容奖,湖北省委网信办颁发的全省融合传播精品项目奖、网络宣传好稿奖。学生记者团获得全国优秀高校媒体、湖北省五佳校园媒体等。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校园媒体大赛中,学生作品获优秀校园报道奖,记者团获最佳组织奖。

    出版《湖北大学年鉴(2022卷)》,共设24个一级栏目,篇幅110万余字,收录彩页照片59张,内容涉及全校55个单位,全面、真实地展现了2022年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科学研究、国际化办学和文化传播方面的建设成果,并面向社会公开发行。学校组织召开开学初全校中层干部大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科技创新大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师范教育改革发展专题会议和定期重点工作推进会等重要会议,部署学校重大工作,加强学校形象建设。学校还通过召开全校中层干部大会、第八届教代会,离退休老同志、统一战线校情通报会等活动,及时通报办学治校情况。

    (三)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在本科生招生方面,学校将《湖北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章程(2023年修订)》(http://zsxx.hubu.edu.cn/info/1015/1615.htm)、《2023年湖北大学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表》(http://zsxx.hubu.edu.cn/info/1016/1631.htm)、《2023年湖北大学院校专业组分组及招生计划(湖北省)》(http://zsxx.hubu.edu.cn/info/1016/1632.htm)按规定报送上级主管部门审批备案后,及时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湖北省招生信息网、湖北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湖北大学信息公开网等官方网站发布,并及时设计、印制纸质报考指南,电子版发布到“湖北大学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暑期招生录取期间,及时公布录取分数和录取结果,具体包括2023年各省市体育类、艺术类录取分数统计(http://zsxx.hubu.edu.cn/info/1017/1811.htm)、2023年各省市普通本科录取分数统计(http://zsxx.hubu.edu.cn/info/1017/1822.htm)、湖北大学2023年湖北省普通本科录取分数统计(http://zsxx.hubu.edu.cn/info/1017/1821.htm)和录取结果查询(https://lqcx.hubu.edu.cn/lqcx)。

    学校坚持公开各类专项政策招生录取信息,及时公布高水平运动队、美术学、设计学类、播音与主持艺术等特殊类型招生的招生简章(详细公布招生计划、报名条件、测试细则、专业录取原则及实施办法、监督机制等)。

    学校招生工作接受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省级招生主管部门、社会媒体、考生及家长的监督与检查。为及时解答考生疑问,学校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学校招生信息网、电子邮件、咨询电话、腾讯企点QQ等多种渠道向社会提供咨询服务。同时,学校专门组织选派了招生宣传队伍,奔赴各招生省份和省内各市县的招生咨询会,近距离回应考生咨询。学校不断升级完善湖北大学招生信息网、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本科招生小程序、本科录取查询系统、微门户等平台,方便考生及家长随时查询录取情况、报到信息、军训信息、宿舍分配、班级信息等。

    在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方面,严格按照教育部有关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规定,按期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湖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布研究生招生简章、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公布招生计划。研究生复试录取阶段,各培养学院按照学校规定公布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复试名单、复试成绩等,研招办按照规定在湖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布复试录取办法、公示拟录取名单,公布考生咨询、申诉电话和监督、举报电话,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此外,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留学管理办公室,也分别通过官方网站和招生简章等方式公开了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及机构评估网上公示和国际学生奖学金项目招生简章。

    2.财务、资产信息公开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坚持在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专栏对学校预算、决算公开,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等方面进行信息公开。同时在信息公开网上第一时间发布《湖北大学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http://xxgk.hubu.edu.cn/info/1245/9157.htm)、

    《湖北大学2022年部门决算公开》(http://xxgk.hubu.edu.cn/info/1245/9855.htm)、

    《湖北大学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http://xxgk.hubu.edu.cn/info/1115/10047.htm)、

    《湖北大学2023年度收费目录清单》(http://xxgk.hubu.edu.cn/info/1116/9626.htm)等财务信息。学校积极建设财务共享中心,提供PC端(http://pay.hubu.edu.cn/pf/mspp/index.html#/login?redirect=%2F)和移动端微信微门户财务缴费平台,方便学生开展个人业务查询。

    学校严格按照国家招投标管理的有关规定,公开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情况。学校重视财务资产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学校财务工作的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3.人事和师资公开情况。

    在人事师资方面,学校及时在信息公开网、官方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栏、学校官方微信和人事处网站等平台,按照“公平公正、民主公开,科学高效、竞争择优”的原则,及学校有关高层次人才引进、优秀海外留学人才引进等要求,进行了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人员招聘等信息的公开。招聘前公开发布招聘公告,如《湖北大学2023年人才招聘公告》(http://www.hubu.edu.cn/info/1071/40456.htm);结束后及时发布拟录用人员名单公示,如《湖北大学教师招聘拟录用人员名单公示(2023.05.06)》(http://xxgk.hubu.edu.cn/info/1129/9370.htm)、《湖北大学教师招聘拟录用人员名单公示(2023.05.10)》(http://xxgk.hubu.edu.cn/info/1129/9374.htm)、《湖北大学教师招聘拟录用人员名单公示(2023.06.02)》(http://xxgk.hubu.edu.cn/info/1129/9525.htm)、《湖北大学教师招聘拟录用人员名单公示(2023.06.06)》(http://xxgk.hubu.edu.cn/info/1129/9536.htm)、《湖北大学教师招聘拟录用人员名单公示(2023.06.15)》(http://xxgk.hubu.edu.cn/info/1129/9556.htm)、《湖北大学教师招聘拟录用人员名单公示(2023.06.29)》(http://xxgk.hubu.edu.cn/info/1129/9625.htm)、《湖北大学教师招聘拟录用人员名单公示(2023.08.25)》(http://xxgk.hubu.edu.cn/info/1129/9705.htm)等。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期间,学校未收到公开信息申请。学校不予公开的信息为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多渠道、多平台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确保覆盖范围广泛、回应关切及时,不断提升学校依法治校水平、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合法权益。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运行良好,得到师生和社会公众的肯定。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学年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校工会,校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等师生权益保护部门和组织,均未收到任何关于学校信息不公开或不及时公开方面的举报、复议、诉讼。

    六、经验、不足和改进措施

    2022-2023学年度,在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学校持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持续加强对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重点强化重点领域公开内容,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和途径,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单位主动公开意识不够强;信息公开的速度不够快;信息公开工作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针对以上不足,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改进:

    (一)加强业务培训,持续强化信息公开意识。

    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强化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公开意识和规范意识,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加快信息更新,严格落实相关工作要求。

    时效性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关键所在。要着力在加快信息更新的速度上下功夫,分阶段、分时段督促信息公开相关责任单位按照有关工作要求,及时在信息公开网上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公开有关事项和数据,确保信息第一时间传达,数据第一时间公开。

    (三)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服务学校建设发展。

    在学校建设“双一流”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信息公开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要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将信息公开网打造成积极展示学校对外形象的窗口和平台,创新公开形式,及时发布信息,进行政策解读,有效回应舆情,努力加大对对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和学校改革发展成效的宣传;对于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招生、财务、人事等内容,继续加大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有力的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服务和推动学校建设发展。


    附件:2022—2023学年度湖北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一览表



                                          湖北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湖北大学代章)

                                             2023年10月30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