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北大学官网
  • |
  • 加入收藏
  • 主动公开
    校党字[2012]-21号湖北大学党组织与党员定期谈话制度.doc)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19

    校党字[2012]21

     

    关于印发《湖北大学党组织与党员定期谈话制度》的通知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内各单位:

    现将《湖北大学党组织与党员定期谈话制度》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一二年六月七日

     

     

     

     

    主题词:党的建设   定期谈话制度  通知

    湖北大学学公室                 2012年6月7

     

    校对:何 

    湖北大学党组织与党员定期谈话制度

     

    一、总则

         第一条 在党内广泛开展谈话活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发扬党内民主、增进党内团结、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和形式。为了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及时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加强党组织与党员的沟通交流,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各级党组织要站在讲政治、讲正气、讲学习的高度,认真落实党组织与党员定期谈话制度。

    第三条 党组织与党员定期谈话制度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一) 实事求是原则。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党性原则的要求,对原则问题、是非问题要态度鲜明,对存在的缺点和不足要明确指出,不能只讲成绩,回避问题。

    (二) 平等交流原则。要以平等的心态和人性化的方式与谈话对象进行交流,交流中要注意方式、方法,既要讲清问题,又要维护团结,达成共识。

    (三) 以诚相见原则。要开诚布公,消除顾虑,讲真话、实话,通过真挚的感情交流统一思想,同时注意倾听谈话对象的意见和建议,虚心接受对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四) 注重实效原则。开展谈话活动,要有的放矢,找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交流。要通过努力,使谈话真正谈出正气、谈出和谐,谈出感情、谈出团结,谈出干劲、谈出进步。

    (五) 尊重信任原则。必须建立互相信任的谈话基础,不得泄露谈话人的隐私。

    二、对象与范围

    第四条 谈话的对象包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定期谈话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进行,具体划分为:

    (一) 党员领导班子成员之间;

    (二) 党员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学院(系部)、部门、单位(直属)党员负责人之间;

    (三)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员之间;

    (四)党员与党员之间。

    第五条 党员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谈话,以沟通思想、消除误解、相互支持、共同做好工作为目的,原则上每半年进行一次,遇有重大问题,随时开展。

    第六条 党员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学院(系部)、部门、单位(直属)党员负责人谈话,按照分工对口的原则,以沟通思想、促进工作为目的,原则上每半年进行一次。

    第七条 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员定期谈话,以了解党员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为目的,原则上每季度一次。

    第八条 党员与党员之间开展经常性谈话,以相互沟通、相互了解、增进团结为目的。

    三、方式与内容

     第九条 定期谈话采取集体谈与个别谈相结合。既可采用“一对一”的交流方式,也可采取“一对多”、“多对多”的方式。

     第十条 谈话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作风、学习及家庭等方面情况;

     (二)发现谈话对象存在的缺点和问题,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改正意见和建议;

     (三)征询谈话对象对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积极查找存在的问题,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

     (四)交流思想、倾听呼声,使党员更好地了解党组织的工作意图和思路,从而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消除误解和隔阂,化解分歧和矛盾,增进了解和信任;

     (六)其他认为必须交谈的事项。

     第十一条 党组织与党员谈话应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开展,坚持五必谈:

       (一)岗位调整必谈。党员干部提拔任用、交流轮岗、免职降职、退休离职时,应及时进行谈话,对提拔的党员干部进行激励谈话,对免职降职的干部区别不同情况进行勉励或帮助谈话,做好岗位调整党员思想教育工作,使其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

      (二)考核测评必谈。党员考核考察、民主评议、民意调查等工作结束后,对相关情况(包括意见、建议等),要及时向被考核、评议的人员进行反馈,帮助其正确认识自我,正确对待群众评价,增强责任感和事业心。

      (三)受到奖惩必谈。对受到重要表彰、奖励和受到批评、处分等情况,及时与党员交心谈心,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

      (四)家庭困难必谈。当党员生病、家庭遇到意外灾难事故、遇有较严重的家庭关系问题、党员家庭生活遇到特殊困难时,及时谈话,帮助党员克服困难、解决问题。

    (五)发现问题必谈。对有群众来信来访真实反映党员问题的,学习、工作目标任务不能完成的,组织内部出现严重不团结现象的,工作失误造成较大损失的,综合考核评价较差的,在干部任用和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及廉洁自律等方面有不良反映的,进行提醒谈话,从严管理党员,责令限期整改。

    四、附则

    第十二条 党委组织部负责对本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讲评。

    第十三条 本制度由校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

    第十四条 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