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北大学官网
  • |
  • 加入收藏
  • 主动公开
    湖北大学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30

    湖北大学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

    目录

    一、学校概况

    二、收支决算

    (一)收入决算

    (二)支出决算

    (三)“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四) 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五)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七)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三、名词解释

    四、附件

     

    按照《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7年度省级部门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鄂财库发[2018]36号)文件要求,根据《省财政厅关于批复2017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鄂财教发[2017]82号)对我校2017年度决算批复,现将我校2017年度部门决算予以公开。

    一、学校概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加强科学研究,积极提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

    发挥知识和科研优势,构建科研转化机制,主动把握前瞻社会问题,面向国家经济主战场,提高服务湖北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促进地区乃至整个社会文化发展层次、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整体素质的提升;

    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大力弘扬和发掘、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合理吸收借鉴外来文化,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促进文化传承和创新。

    2.机构情况

    1)学院设置情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商学院、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哲学学院、艺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资源环境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楚才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知行学院。

    2)机关职能部门设置情况

    学校办公室、机关党委、保密办公室、法律顾问室(合署),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处(合署),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工会委员会,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校团委(合署),招生就业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保卫部(处),校园建设与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合署),审计处,财务处,离退休工作部(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合作发展处(教育发展基金会▪校友会)。

    3)校内直属单位设置情况

    继续教育学院、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湖北省教育自费留学服务中心(合署),国际教育学院,图书馆,档案馆,湖北大学学报,实验实训教学中心,后勤集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学术交流中心,校医院(医改办)。

    湖北大学是湖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学校地处国家中部地区中心城市、湖北省省会——武汉市内,现有武昌主校区、汉口校区、阳逻校区等3个校区,总占地2000余亩。属于公益二类事业单位,2017年度机构没有变化。

    二、收支决算

    (一)收入决算

    2017年收入决算总额82,171.6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5772.59万元,占收入总额80.04%;事业收入3906.28万元,占收入总额4.75%;经营收入9849.63万元,为后勤集团收入,占收入总额11.99%;其他收入2643.13万元,占收入总额3.22%

    2016年决算增加7740.63万元,增幅10.40%,包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3870万元,事业收入增加715万元,其他收入增加1046万元,经营收入增加9849.63万元,为2017年学校后勤集团收入,按照统一核算要求,学校后勤集团收支于2017年纳入学校预决算收支。较2017年预算增加3,120.63万元,增幅3.95%

    (二)支出决算

    2017年支出决算总额93,173.43万元,按经济分类明细为:工资福利支出42321.9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5647.5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4978.95万元;债务利息支出877.89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9497.41万元;其他经营支出9849.63万元。

    2016年决算增加15968万元,增幅20.69%,其中:基本支出——人员经费增加15442万元,增加主要原因为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而进行会计核算口径调整,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单位部分列入人员经费支出;基本支出——日常公用经费减少664万元;项目支出——基本建设类项目减少5647万元;项目支出——行政事业类项目减少3012万元;后勤集团支出增加9849万元。较2017年预算增加8431.10万元,增幅14.58%

    (三)“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17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146.7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80万元,因公出国(境)团组数8个,因公出国(境)人次数92人次;公务接待费41.79万元,国内公务接待批次数261批次,国内公务接待人次4916人次;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万元,一般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0辆。

    2017年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较2017年预算减少11.71万元,减幅7.39%;较2016年决算增加39.83万元,增幅37.24%,为因公出国(境)费增加,2017年度学校加强了国际交流合作,为提升学校整体国际交流水平、国际化氛围和社会影响力支出增加。

    (四) 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因学校为财政补助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特指基本支出——日常公用支出。2017年学校基本支出——日常公用支出9450万元,较2016年决算减少665万元,降幅6.58%,主要原因为学校根据《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压减2017年一般性支出工作的通知》(鄂财预发[2017]53号)文件精神,压缩公用经费支出。

    2017年学校基本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决算按经济分类明细为:办公费332.61万元,印刷费87.08万元,咨询费544.99万元,手续费6.92万元,水费416.70万元,电费821.14万元,邮电费20.92万元,物业管理费922.84万元,差旅费857.41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80万元,维修(护)费332.18万元,公务接待费38.28万元,专用材料费636.93万元,委托业务费233.79万元,工会经费98.6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16.05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2501万元等。

    (五)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583.3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556.6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6.6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71231日,我校共有车辆50辆,其中领导用车6辆,一般公务用车1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辆,其他用车31辆,其中,其他用车主要是后勤服务用车和学校驾校培训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54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5台(套)。

    (七)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校组织对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6个,资金19,550.4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各项目绩效完成情况良好。

    组织开展了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完成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良好。

    按照《省财政厅关于2018年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所附计分规则评价,我校2017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0.7,绩效等级为优。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校2017年度在省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981万元,执行数为6577.33万元,完成预算的94.22%。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初见成效,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二是学科群建设和学科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三是进一步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提升了科学研究能力和水平;四是办学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境内外交流更加广泛。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有少许指标缺乏科学论证,导致绩效目标指标过高,未完成目标值;二是由于客观原因如签证未通过等导致指标未完成。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成立绩效目标考核委员会;二是实施预算控制,在经费预算、经费支出等方面严格实施预算管理;三是加强绩效管理,项目实施按绩效目标进行;四是支持和鼓励高水平项目,保证经费及时到位,不搞短期行为。

    附件11:《2017年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
    学生资助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7069.42万元,执行数为6033.95万元,完成预算的85.35%。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2017年度共计向5972名本科生发放国家级奖学金、助学金;共计发放学校奖学金、助学金10383人次;向研究生发放学业奖学金3166人次、国家助学金3170人次、国家奖学金78人次;向海外留学生发放
    一带一路奖学金82人次;二是通过助学金的发放,学校完成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确保没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困失学;三是选树优秀学生典型5036人,为广大学生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发现的问题及原因:评价指标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特别是真正能体现项目效果的个性指标。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评价指标体系建设;二是积极运用绩效评价结果。

    附件12:《学生资助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3)高校科研课题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000万元,执行数为3550.71万元,完成预算的118.36%。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获取项目62(个);二是科研经费3906.28(万元)。发现的问题及原因:绩效考核指标较为简单,主要考核了产出指标,对项目效益及效果的考核指标相对较少。下一步改进措施:制定更为完善的绩效指标体系,使得指标体系能够更好的评价和考核科研项目的实际完成情况及完成效益。

    附件13:《高校科研课题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4)债务付息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00万元,执行数为5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通过2017年湖北大学债务付息专项的有效实施,确保本年度学校能够按时还本付息。

    附件14:《债务付息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5)不可预见费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000万元,执行数为2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2017年湖北大学不可预见费项目专项年初预算2000万元,已经拨付到位,并全额用于预算执行过程中临时增支所需经费。

    附件15:《不可预见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补助):省级财政部门安排给单位的财政拨款(补助),包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补助)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学校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4.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5.上年结余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支出预算工作目标已完成,或由于受政策变化、计划调整等因素影响工作终止,当年剩余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1.教育支出:为学校完成高等教育任务的日常运行支出以及为完成事业发展目标的项目支出。

    2.科学技术:反映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反映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等方面的支出。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反映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

    5.结转下年:单位按规定可结转下年继续使用的资金。

    6.“三公”经费: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7.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8.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四、附件

    附件1: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附件2: 收入决算表

    附件3: 支出决算表

    附件4: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附件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附件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

    附件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附件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附件9:财政专项支出决算表

    附件10:专项转移支付分市县表

    附件11:《2017年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附件12:《学生资助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附件13:《高校科研课题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附件14:《债务付息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附件15:《不可预见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湖 北 大 学

                              2018831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