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北大学官网
  • |
  • 加入收藏
  • 主动公开
    合格评估在湖大|中国史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通过校外同行专家评估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6

    2018年6月15日,湖北大学中国史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接受了合格评估专家现场评估,专家评估会议在历史文化学院D5003举行。

    评估专家组由5位教授组成,即: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明史学会会长、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陈支平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评议组成员、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徐少华教授,重庆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李禹阶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副校长、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副会长段超教授,湖南大学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书院研究学会副会长邓洪波教授。陈支平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

     

    http://lswh.hubu.edu.cn/__local/C/F7/7E/D779343878BCC2F3121D2F1906F_05D1406B_1690C.jpg

     

    湖北大学副校长王世敏出席评估会并致辞,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主持了评估会第一阶段,中国史学科教师及学生代表全程参加了现场评估。

    郭娅教授受学科委托向专家组汇报了中国史学科近年来在师资力量、科研成果、学生培养、学位授予、学科发展等方面的建设情况。专家组考察了科研成果陈列室、资料室、中国史省级重点学科实验室,查阅了相关评估资料,并分别与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

    在反馈意见环节,专家组一致认为湖北大学中国史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以文化史、社会史、清代学术思想史而在国内外有较大的影响,居于国内同行的前列地位;有一支以周积明教授、郭莹教授为领军人物的高素质师资队伍,承担了多项重要国家项目,科研成果丰富,特色明显;拥有建设历史达三十年的独立的图书资料库,配备“晚清民国期刊全文数据库”、“申报全文数据库”、“东方杂志全文数据库”等,科研条件良好;学位点在人才培养上做出成效,博士论文质量、考核机制和课程设置、博、硕生的就业情况等方面均表现良好。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中国史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通过评估。

    专家组也为中国史博士点的建设提出了诊断性建议。专家组认为,湖北大学中国史博士点目前处在学科队伍新老交替的关键时刻,目前学位点的薄弱之处是师资队伍规模偏小,缺乏在全国有影响的学术带头人接班,年轻一代的师资队伍研究水平亟待提高。专家组郑重提请学校高度重视中国史学科建设;同时强调,在未来的发展中,要注意重点保持学科原有的优势,要加大力量培养年青一代学术带头人,同时发挥资深学者的引领作用。

    周积明教授代表中国史学科对专家的反馈意见进行了回应,表示将充分吸收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学位授权点的建设,使中国史学科建设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历史文化学院黄柏权院长表示,学院将根据专家的建议,不懈努力,争取开创中国史学科未来发展新局面。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