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北大学官网
  • |
  • 加入收藏
  • 主动公开
    合格评估在湖大|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学位授权点通过校外同行专家评估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31

    2018年5月22日上午,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四楼会议室举行。

     

    微信图片_20180531124002

     

    出席此次评估会的评审专家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江西师范大学祝黄河教授,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吴东华教授。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副校长钱建国,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学位授权点师生代表、管理人员人代表参加了此次评估活动。

    钱建国副校长致欢迎辞,并介绍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基本情况。本次评估会分六个议程进行。第一阶段,学位点负责人杨业华教授作了《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汇报》,分别从培养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等方面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及自评情况向与会专家进行了详实汇报。

    第二阶段,评估专家查阅资料,专家们按照评估要求详细查阅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相关评估材料,特别重点查阅了近五年来取得的相关科研成果,并就部分学术成果与学院领导、老师进行深入交流。第三阶段,开展教师及管理人员座谈会,评估专家分别向与会老师详细了解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以及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各方向的发展态势、优势特长,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研究生招生规模与质量,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比较优势,学院人才引进条件及师资队伍建设等多方面情况。第四阶段,评估专家与学院硕士生研究生代表座谈,围绕学习情况、学院学生培养计划、课程设置、社会实践、师生关系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

     

     

     接下来,评估专家就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相关情况进行评议并进行意见反馈。全体评估专家对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成效予以高度认可,一致认为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历史积淀深厚,优势明显,师资队伍雄厚,科研成果丰硕,人才培养规范,课程设置合理,学生培养质量较高,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成效显著,本次评估结果为优良。同时也从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的高度对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指出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战略定位、招生规模、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建设、学术活动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给出相应改进意见。祝黄河教授表示:“学校党委、行政及相关部门应当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在人财力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不断改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学条件,增强经费投入,提升教师待遇。学院要提升战略定位,坚持严格标准;凝练学科建设方向,努力彰显自身特色;要加大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进一步补充和扩大高素质人才队伍,制定现实的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规划,凝练学科带头人。”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方平教授就评估专家反馈意见表态,表示学院将全面听取评估专家意见,发挥优势,补足短板,进一步完善评估材料,不断增强学科发展危机意识,在教师动员和学科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副校长钱建国表示学校党委将按照评估专家意见,加大投入,改进条件,以实际行动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发展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